氯霉素p

常被和谐的纯爱战士

歌剧魅影 25周年演出 随想

看完魅影25周年纪念演出,思绪万千啊。嗯,比起电影那个超帅的魅影,还是歌剧这个饭桶比较得我心呢……果然我还是没什么少女心

总觉得不贴近原著的话不好看,我就是真实强迫症了,而且这么有意义的设定,美化了就没感觉了呀。(变态心理)
以下是随想正文
+++ +++ +++ +++ +++ +++ +++ +++ +++ +++ +++
今天不知道怎么的醒的很早,2点多睡,8点多就醒过来了。偶然看到B站上一个蓝光歌剧魅影25周年演出,点进去就出不来了,一直看到下午一点,越看越心潮澎湃。
不禁想到之前看的巴黎圣母院,主角都是为世人所不容的外貌丑陋的“怪物”,区别只在敲钟人是傻子,而魅影是天才。
我想后者比前者更加精彩,也更加痛苦。一个人的能力越大,越需要舞台展现,天才总是比普通人更能感受到痛楚,也就更需要坚忍的心性。说精彩,魅影用自己的头脑追求着作为人的尊严,在地下成为孤独一人的王,和世界游离又联系,这一点已经是普通人一生可望不可及的成就了,他还能操控一个剧院,扮演死神和天使之间的角色,这样的角色只有在小说里存在,其实魅影本身也是我们的追求,而他所追求的东西更是连神都无法拒绝的,是美,是表现。
神既是人编造的,那么就一定带有人性,有人性,就有表现欲。
人都是需要舞台的,每个人都向往光明,向往璀璨,光明似乎永远被歌颂,而在黑暗中挣扎的人永远都拽着这一丝美好向死而生。每个人都在内心隐秘期望有一天站在世人面前,分享自己的故事,展现自己的美好。这个期待也许被不正当地扭曲、掩埋了,疑惑,恐惧,排斥随之而来。魅影的天才没有舞台,他的歌喉,他的技巧和才华只能放在克里斯丁身上才能被人们看到,才能被赞扬,对于他来说,克里斯丁就是他在人间的投影,是属于他的一部分,所以看到克里斯丁展现自我意识,选择逃离,会让他如此愤怒。
其实这部剧给我的疑问就是女主角一直都是作为普通人存在、思考着,她的处事原则并没有超出普通人的范围,为什么魅影会对她如此刻骨铭心?是因为难得的歌喉,美貌吗?还是因为这个基础上魅影对她付出的栽培?
无疑女主角是个好人,是普通人中比较具有勇气、善良的人,她并不完全因为魅影的丑陋外表感到害怕,魅影多次的威胁,以及最后一幕魅影强迫她在自救和救人之间选择,她却也还没有完全忘记他曾经的帮助和爱,这一幕可以说呈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“人”。她并不爱魅影,从来没想过和他共度一生,但这不妨碍她对魅影的感激、尊敬和对他的声音(或者说是对“美”)的欣赏、痴迷。她最后对于魅影的吻带着怜悯和请求,却没有被逼迫的恨和破罐子破摔,她想到了魅影曾经必定过的很痛苦,在魅影用这样在普通人视角看来很卑劣的手段逼迫她时,她恨过,痛斥他,却又在最后一刻发现他的色厉内荏,发现魅影想要的其实是理解。
直到这里,我才发现克里斯丁的魅力所在。克里斯丁是个理智的人,她知道魅影的经历注定他不会有多心慈手软,相反他会是杀人如麻、不择手段的人,所以她到了最后没有选择恨,而是用行动让魅影明白:你付出的爱,我收到了,但我感激你的帮助,而不是爱你。而你的孤独我明白,我能对你做出的感谢就是:告诉你你不是孤单一人。
我想,如果魅影最后真的强迫克里斯丁和他共度一生,他也许会逐渐发现自己是错的。他想要的并不是一个妻子,不是一个恨他的人,也不是一个怜悯他的人,至于爱,那是更加不可能的,没有人会在这样的强迫下爱上一个不尊重自己意愿的人,何况是克里斯丁这样的人。
克里斯丁7岁父亲就去世了,一直在剧院里作为舞蹈学徒生活,她一个孤儿能够不卑不亢,面对青梅竹马的子爵没有主动联系,也没有故作清高,在剧院里一心一意追求音乐的完美演绎,从没有用不正当手段竞争主演。她坚韧,勇敢,理智,自信。魅影这样聪明的人,既然教导过克里斯丁,也应该很明白她的为人了。他的强迫对克里斯丁是没有用的。即使他能轻易杀死一个人,杀死她最在乎的人,依旧不能改变克里斯丁的想法,克里斯丁对他只有尊敬和信任,强迫也只能打散这仅有的感情而已。
这就是克里斯丁两个吻告诉魅影的事实。
也许在放走他们的同时,也是魅影自己的解脱吧。

评论(7)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氯霉素p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