氯霉素p

常被和谐的纯爱战士

算影评吧 看完好作品后的碎碎念

刚刚看了一个被人误会很久的电视剧,为免有人先入为主,我不提它的名字了,用“故事”代替。

这是个古代背景的故事,港片。我先不讲剧情,就讲一下被触动的想法。

前段时间刚和一位老师聊过一些关于艺术的话题,他说成功的企业家,到了一定高度后,不再执着于“赚钱”,而会开始思考人生,进入对哲学的探求领域,因此他常常会给他们讲一些浅显的,结合了艺术的哲学(哲学太大太深了,没有人敢说自己讲的是深刻的哲学)。

我觉得学艺术在人生意义上的好处就是,你要不断审视自己。

这可以说是走了人生的捷径,因为人终其一生,会陷在对钱财的追求上,对感情的追求上,但到最后还是会发现,你真正追求的一定是一个答案,一个融入真理的趋向。

它可以有很多种叫法:毕生所求,哲理,真理,天道,天堂,自由,终极…

叫法是无所谓的,都不过是不足以准确表达那个东西的拙劣词句化身。

人生的内核是什么呢?在我看来,是“寻求超脱的美,并且最终会自然地成为美”。


故事围绕着一个女人展开。

作为电视剧,首先要夸夸它的简要,十六集完结,而且我只能找到删减版,几个小时就看完了,对我这样记忆力特别差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大大的优点。

其次是剧情和人设,和原作出入很大,但我觉得改编的很好。

然后就是普遍要说的美术,镜头语言透露出的情绪非常到位,每一个画面都把该表现的准确表现出来了,在服饰化妆上也定位明确,逻辑洽通,把女主的美表现得很好,一颦一笑都让人心动。

演员演的很好,气质也非常好,让我相信他们就是他们演的那个角色,也相信了这些角色是活生生的人。

里面的台词很具有女性觉醒的意味,虽然有时听起来比较现代,但说的很好。


具体说一点我对主要人物的感受。

女主是不幸的。这种不幸深深扎根在她命运中,从理论上说她就是悲剧的化身,因为她的本质就是这样。

她是一个纯粹的,女人。

女性特质是什么?通常是美丽,善良,温柔。

她没有任何攻击性,因此总是被欺负。她明白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,但她无法抵抗。如果抵抗了,那她就不是我们的女主角了,而是带有男性特质的,不纯粹的普通人。

在我看来这位女主是带有神性的。她的心从未堕落过。

作为人她有爱和恨,但她的爱是一个虚影,是人们心中的概念,她的恨是一段情绪,无法真正狠厉地化作实质。

她是女人中的女人,纯粹的美,谁不想占为己有呢?

这就是悲剧的开始了。

男权社会总是不给女人当人的机会,而封建时代更是逼得女人要么成为半个畸形的男人,要么作为物件忍受玩弄,哪天打碎了,也不过是再添一个就好的事。

女主的美是悲剧的来源,也是唯一的盾牌。

她是一块贝肉,天生缺了一个壳。她被裹进的壳如果不是无坚不摧,就必定遭人破坏。

世上哪有无坚不摧的东西呢。


听起来,女主似乎总是身如浮萍且软弱可欺,除了温柔善良美丽,毫无可取之处,但事实上她的女性特质,具体表现为在这特质下做出的选择,是最强的“大爱”。

她从不畏惧死亡。

如同神一般,她对所有人都是慈悲的。

佛祖以身饲虎,她则是为了成就“英雄”而拥抱痛苦和死亡。

她是爱的化身,欲的化身,也是纯粹的化身,美好的化身。

人对美的东西是有共同的感知的,哪怕是庸俗的人,在美的化身前,也会有触动。有的想要占据,有的想要保护,唯独不舍得毁灭。

面对这样的美好,哪怕是我这个观众,都没法不爱上她。


相对的,还有一个角色,我无法爱上她,却也完全没有讨厌的感觉。

她是女配。是女主沉沦中唯一的陪伴。

女配是女主的另一种可能。她也保留了善良,却带了很多男性特质,更像现代女性,是披旌执锐的柔弱战士。

哪怕在男权社会,这个可称传奇的女人也能利用游戏规则争取一些权力。她的冷漠,理性,通透,无一不是武器,在这吃人的地方吃掉别人,变成怪物来抵御其他怪物侵袭。

只有女主能包容她,证明着她还保留着人性。

她最让我动容的一点就是她不嫉妒女主,也从未有过占有女主的心思。她只希望女主找到这个世界的出路,得到幸福。

春眉是清醒的,这一点和女主一样,但她不爱任何人,这一点和女主相反。

女主求死,而她是在这世间积极求生的。她看透了这个世界,明白怎样才能生存,怎样才能过得更好。

她应该是理解女主的,女主要的不是锦衣玉食,甚至不要一生一世一双人。所以她最后也没有带女主离开。


里面出场最多但只能算作男配的,是个恶人。这恶人到死也没有洗白,死得够惨烈,解气到令人不忍。身前嚣张跋扈,一旦失去对权力的控制,那些曾经被支配的就都踩到他头上,规划着如何分而食之了。

我有被故事里分了如此多篇幅表现恶人死前惶惶不安的情形惊艳到。大多数故事都不会对恶人表达同情,恨不得让他们以小丑身份扭曲到死,或是蹩脚地洗白,让人生出一点廉价的同情,在我看来,是对反派的不尊重。

反派是一个故事中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没有足够份量的反派,主角就不完整,故事就不精彩。所以应该对劳苦功高的反派致以尊重,感谢他的精彩表现和壮烈退场。

这个故事里,男配是纯恶人,阴险卑鄙,三观不正,欺软怕硬,害人杀人无数,是几乎所有人悲剧的开端,受的反噬也对得起他的恶。他的高光时刻就在于故作愚蠢姿态引开智商担当的女配,转头求证女主真心的那一幕。

那一幕突然让我想起,他是个人,不只有对丧失权力的恐惧,对病痛的恐惧,还有对从前被他自己忽略的“被爱”的需求。

可能自傲到这个程度的人,只有到死,才会想起自己去掉权柄后,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吧。

有的人看不透,不知道死时,所有人都是孤独的,所以会崩溃,会死不瞑目。


至于男主。正统意义上,男主是女主所爱之人,但这个故事中,女主所爱的并不是具体的“人”。

她爱的不存于世。她清楚的知道,“英雄”是不懂得爱人的。她爱的是不会爱她的英雄,是被献祭上神坛的一个概念,男主不过是一个寄托,一个肉体,是英雄在她心中的投影。

她最后的死是不是孤独的呢?

我想也不孤独。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


——新金瓶梅观后感
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氯霉素p | Powered by LOFTER